教科院承办勷勤论坛首场讲座:科研方法学习与指导讲座

2018-09-28 17:58: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新时代呼唤大批德识才学兼备的学术英才,而对于他们而言,掌握正确的科研方法至关重要。时逢华师85周年校庆,为进一步弘扬华师科研精神、承继师范勷勤风采,9月26日下午2点,华南师范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办、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第十一届勷勤论坛首场讲座,盛邀华师新引进人才宋宇老师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科研方法学习与指导讲座,为广大研究生答疑解惑,以期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学术素养、激发科研创新兴趣,进而在学校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促进学术创新活动蓬勃开展。

图片3.png

宋宇老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后又于剑桥大学完成教育心理方向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业,主要负责建立教育大数据平台,为教育研究、教育诊断与决策以及教育政策的出台提供数据支撑。

图片2.png

广大学生慕名而来,讲座预约火速满额。为满足更多同学的科研热忱和讲座需求,本场讲座开设两个会场,利用砺儒云直播平台将讲座转播至分会场,同时未能亲历现场的同学也可通过手机端即时观看讲座。

讲座中,宋宇老师围绕教育研究方法概述、教育统计关键概念、主要数据分析技术以及SPSS上机实操四个方面作了清晰讲解。首先,宋老师对定量研究方法与数据分析技术的国内外现状、必要性进行概述,引出教育研究的重要步骤——数据收集与分析,为同学们解答科研学习的一大难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与重视。宋老师又以“思维方式与课堂参与表现的关系”研究论题为例来讲解各类教育科研方法,将晦涩难懂的科学术语转化为易于理解的实例,科研知识在同学眼里瞬间变得有趣生动。随后,根据前期疑问征集中大部分同学提及的方法盲区,宋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科研数据分析技术SPSS的操作使用,并分享了SPSS的下载途径及其运用过程中的主要模块归类,同时推荐专业书籍《SPSS数据分析教程》,助力同学们继续科研学习与实践之旅,宋老师的贴心指导让同学们直呼“太实用”!

图片4.png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抓住了这难得的良机,向宋老师请教在科研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问。宋宇老师以专业的学术经验和言行亲和力,耐心地为同学解释,赢得学生的满堂喝彩。

讲座结束时,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宋宇老师分享宝贵的学习经验。学海无涯,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能够收获更多有益的科研学习方法。

 

  

撰稿人:梅婕 崔抗

审稿人:周洁 彭晓敏

摄影:卢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