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举办《光影新播客——电影告诉你如何研究创新》

2018-05-07 17:25:47 来源:德育室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5月3日,教科院研究生会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陈先哲博士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讲座的主题是《光影新播客——电影告诉你如何研究创新》,旨在以电影创新为切入点启发学生进行学术创新陈老师幽默诙谐且满载干货的讲座赢得满堂喝彩。教科院刘志文教授也来到现场与陈老师进行学术交流。

  

图片1.png


    陈老师从结论创新、材料创新、方法创新、包装创新四个方面对学术创新进行了阐述。首先
陈老师提出结论创新的两大境界——“反着说”和“接着说”。陈老师举例电影《大话西游》对于传统西游的颠覆创新,谈到结论创新就像剧本改写,而创新的最高境界就是“反着说”,于无疑处生疑陈老师又以《笑傲江湖》系列为例引出学术结论创新的境界之二——“接着说”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合理加工,甚至可以寻找跨学科的理论框架来支撑所持论点论据。其次,以电影《二十二》为例,陈老师认为研究者应抱着抢救材料的心态,发掘和收集珍贵素材占领了材料创新高地。再次陈老师以3D电影为引,说明了在大数据时代更新研究方法的必要性。再者题好一半文”,陈老师建议文章的题目也要进行适当包装既要体现研究的学术性,也要让题目成为点睛之笔,以求做到全面创新。陈老师推荐了《教授为什么没告诉我?》及《学术锦标赛制下大学青年教师的制度认同与行动选择》两本书,希望能同学们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带来帮助。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向两位老师请教了自己学习和研究中的困惑,两位老师给出了专业的回答。同学们表示,这场讲座充满创新和惊喜,陈老师诚意满满的讲解和两位老师认真负责的解答都让自己不虚此行,获益匪浅。

 

 

撰稿人:周洁   陈雪芹 

审稿人:王晓隆

摄影: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