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第五期“桌边漫谈”邀请青年教师谈论文撰写与投稿

2018-04-25 15:22:0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23日晚,由教科院研会组织策划举办的第五期“桌边漫谈”在学院207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两位重量级嘉宾——职业教育学院副研究员世勇博士和教育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卓泽林博士。该活动旨在邀请两位老师就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开展经验分享,同时,同学们也可以借此机会近距离向两位老师进行学习及生活方面的交流


图片1.png

    

吴世勇和卓泽林分别从自身的视角及个人经验出发,引导大家对学术论文的撰写和投稿进行思考,并总结以下几点经验:首先,写作基本思路就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须有个观察沉淀的过程,而提出问题考验的是能否直陈中心,凝炼出一句规范性的话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都可以采用传统或交叉学科的分析、解决方法,但行文中最好以1~2种方法为主。其次,无论哪种学科都有局限性,所以学生撰写论文写作不能只关注本学科的内容,而是应在形成自己的体系后,通过广泛阅读来发展完善自己的体系框架。最后,持之以恒地多看好杂志好文章,则有利于大家对于学科趋势和写作思路进行深入体会。


图片2.png


桌边漫谈的整个过程中学术氛围浓厚,但也不失轻松愉悦。两位老师分享完毕后,有不少同学文献阅读、论文框架和研究方法借鉴、文章时效性以及考博等方面提出疑惑,寻求老师的解答和建议,两位老师热情并耐心地进行了回应,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与行动。

图片4.png


   近年来,教科院研会本着“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不断改进校园文体活动举办思路。本次桌边漫谈活动就是通过发放问卷的方式收集同学们的意见来确定活动主题,极大满足了同学们提高科研能力的现实需求,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两位老师的分享令大家收获满满,意犹未尽,也更期待下期的桌边漫谈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思维碰撞!


                                                               撰稿人:韦雅菲 周芯羽

                                                             审稿人:王晓隆

                                                              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20—85217720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