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十届“勷勤论坛·明日之师”说课技能大赛

2017-12-11 19:12:5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7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勷勤论坛·明日之师”说课技能大赛的决赛环节在我院125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我校研究生会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经前期的初赛与复赛环节,来自我校各个学院的10名选手进入当晚的决赛。

本次大赛特邀请天河外国语学校校长崔海友;党的十九大代表、华阳小学校长周洁;华师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梁晓;华师附中教学处副主任陈慧华;华师我院教育管理研究所所长吴宏超教授担任评委。同时,大赛得到我院领导、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我院党委副书记潘国雄、研工办主任陈雄飞、辅导员王睿和王晓隆老师、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辅导员蓝观覃老师一同在现场观赛。

为满足更多同学近距离观赛的需求,我院尝试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在院楼设置2个分会场,借助我校励儒云直播平台,对大赛进行网络直播。全校研究生对本次大赛给予高度关注,表现出浓厚兴趣,现场气氛热烈,3个会场500多个席位座无虚席。


1.jpg


图片2.png


比赛开始前,由潘国雄致开幕辞。他指出说课技能是“明日之师”必备的技能之一,我院精心筹备本次大赛,就是要通过比赛,来对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师范技能进行有效提升。接下来,他对关心和支持本次大赛的领导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并祝愿参赛的选手,超常发挥,赛出风采,赛出水平。


图片3.png


在比赛环节,各位选手在匿名的前提下,限时10分钟。其中,8分钟说课和2分钟问答。各位选手依次围绕教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内容,娓娓道来,精神饱满,情绪激昂,挥洒说课智慧和魅力,尽显师者风采,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QQ图片20171208002259.jpg


3.JPG


比赛结束后,评委对参赛选手说课进行了专业点评,并提出富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中小学一线的教育教学心得,不禁让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如坐春风。陈慧华老师强调,说课首先要跳出教材本身,做通盘考量,再回归教材。其次,对说课重难点的把握,需用探究法解决重点,用讲授法解决难点。第三,不管文科还是理科,既要关注科学素养,也要关注人文素养,进行思想升华,使课程兼具思想性和科学性。


图片4.png


最后,经过评委现场评议,决定分别授予张文慧、林晓珊特等奖;分别授予蒋梅梅、李鑫一等奖;分别授予余冬、胡晓诗、赖秋怡二等奖;分别授予李钰华、王婷、刘一帆三等奖。

说课大赛获奖名单.png

图片5.png


至此,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说课技能大赛顺利落幕。赛场上10位选手的精彩说课和专家评委的专业点评,让在场的同学们深感不虚此行。参赛选手也纷纷表示,非常感谢研究生院和教育科学学院搭建的这个平台,今后将在新师范大学建设的背景下,继续加强专业知识和师范技能的学习,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这类实践活动,践行为人师表的校训。



通讯员:彭晓敏 雷珍珍 胡彩

                           2017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