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卢晓中院长为新生作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讲座

2017-09-29 15:51:05 发布部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讲座题目:教育科学学院卢晓中院长为新生作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讲座

主办单位:教育科学学院

主讲专家:卢晓中院长

讲座日期:2017-09-28

讲座时间:晚上19:00--21:00

讲座地点:第一课室大楼东202

教育科学学院卢晓中院长为新生作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讲座

2017年9月28日晚,教育科学学院2017级新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讲座在一课东202教室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长江学者、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主讲,院党委书记姚文忠主持。党委副书记潘国雄、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郑琰、2017级研究生辅导员王晓隆和200多名新生一同出席。

图片1.png 

近日,“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热议。卢晓中教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与‘双一流’建设”为主题,旁征博引,深入分析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从四个维度指出了扎根中国大地进行‘双一流’建设的可行路径。

图片2.png 

首先,卢晓中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其次,卢晓中从四个方面详细论证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与“‘双一流’建设”之间的内在关系第一,要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基因”,探索“双一流”建设的“中国模式”;第二,要建立“双一流”建设的分类体系,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健全学科生态体系;第三,要破除“身份”固化,构建充满活力的“双一流”建设的生态机制;第四,要注重“双一流”的价值建设,形成能促使大学持续发展的大学文化。

接下来,卢晓中用15分钟的时间,与同学们进行了思想交流。同学们争相举手,从学术与政治的关系、对双一流建设名单的褒贬等不同角度,提出疑难。卢晓中则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和我国的国情,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图片3.png

最后,姚文忠对讲座进行了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他指出,卢院长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发展理论、教育发展规划与政策、学校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在“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引起热议的背景下,能够邀请到卢院长为大家进行精彩解读是非常难得的,希望各位新生同学在校学习期间,能够夯实理论基础,练就过硬本领,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而共同努力。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卢老师的讲座,引起了自己对于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和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路径的关注和思考。作为教育学人,自己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学习,扎实地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学会用冷静而审慎的态度,分析教育热点问题,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蔡大燕

                                                               审稿人:郑琰

                                                            联系电话:85217720

教育科学学院

2017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