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劳凯声教授讲座

2016-12-02 10:32:27 发布部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讲座题目:劳凯声教授讲座

主办单位:教育科学学院

主讲专家:劳凯声

讲座日期:2016-12-01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教科院207课室

 

    应教育领导学科邀请,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政策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咨询专家、首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院院长、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科首席专家劳凯声教授于2016121日做客教育科学学院,做了题为《公法-私法视域中的公立学校定位问题》的学术讲座。我院谢少华教授主持本场学术讲座,院内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参加。

 

2.jpg

  劳凯声教授就“社会变迁中的公私观念的演进”、“中国教育体制改革的问题是公立学校的问题”、“公益性是公立学校定位的要害问题”、“公立学校定位的方法论”以及“公立学校法人是一类特殊的法人类型”这五个方面展开了论述。劳凯声教授提出,公立学校具有一种相当典型的国家垄断性质,公益性则是现代教育的必然选择,并提倡公立学校利用市场机制办学,向社会提供多样化的教育产品。讲座中,他借鉴国外教育政策与教育法学理论,有针对性地分析阐述了我国当前教育中的热点问题。劳凯声教授深厚的知识底蕴和严谨的学术思维感染了现场师生,引起掌声不断。

1.jpg

  讲座后期,同学们踊跃提问。劳凯声教授就“公立中小学教师编制”、“民办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立营利性学校”和“混合制办学”等现实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细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维持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