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畔上黄埔魂,华师园里赤子心

2016-11-08 15:30:38 来源:德育室 点击: 收藏本文

珠江畔上黄埔魂,华师园里赤子心

                 记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团校第十二期团员干部培训第三讲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和教科书,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载体,能让学生在亲身体验和实践活动中更直观形象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与黄埔军校正式签订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以创新的形式进行新生爱国主义教育、团员教育。2016115日上午九点,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团校第十二期团员干部培训第三讲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内成功举行,充分利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的教育资源,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朝阳初上,学员们早已从学校出发,前往久负盛名的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同学们在马老师和李老师的带领下,徜徉在黄埔军校的历史长河中,感受着黄埔军人们满腔的爱国热情。

图片4.png

首先,讲师带领大家参观了黄埔军人的寝室。寝室里除了整齐划一的铺盖和一些日常必需品外,没有其他多余的东西,一张能刚好容下一个成年人的木板搭建起来的床加上两张薄薄的被子就是军人们睡觉休息的地方,这让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军人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一谈到军人,大家想到的除了军人们英俊的外表和帅气的军服外,那寝室里摆放着的“豆腐块”被子同样是令同学们赞不绝口。

一位海军士兵现场向同学们演示叠三折被,并传授了叠被子的秘诀--“三分叠,七分修”。一张原本褶皱不堪的军被俨然一个见棱见角的方块,现场不禁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图片7.png

随后,讲师带领同学们走进了介绍黄埔军人历史的展馆。从著名的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从黄埔学生中最早获得上将军衔的胡宗南到出任中国战区受降最高指挥长官的何应钦总司令,讲师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了黄埔军校出名人物的生平经历。通过倾听讲师精彩的解说,同学们对黄埔军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黄埔军校为何是革命的生力军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

紧接着,同学们便跟随着老师的步伐,来到了介绍黄埔军校历史的展区。墙壁上图文并茂,加上老师精彩的讲解和适时有趣的互动,同学们不仅懂得了黄埔军校校训“亲爱精诚”四字的真正含义,而且掌握了黄埔军校整体的发展历史。首任校长蒋中正先生对黄埔军校学生训话中阐述:“亲爱”是要所有的革命同志能“相亲相爱”,“精”是“精益求精”,“诚”是“诚心诚意”。这也正是孙中山先生衷心希望借黄埔军校培训中国革命军事人才和以黄埔军校师生为纽带,团结国共两党共同革命的真实写照。

图片9.png

随后,两位老师带领大家来到了孙中山纪念碑下,“親愛精誠”四字首先映入眼帘。在高高矗立的孙中山纪念碑下,老师发给每一位同学一份黄埔军校校歌,歌里蕴含着黄埔军校的精神。经过老师短暂的教学后,同学们很快就学会了这首充满着激情和热血的黄埔校歌,校歌的字里行间透露着黄埔军人们对国家危亡的担当,饱含着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也彰显着黄埔军人们不怕牺牲、争做革命先锋的精神。

图片10.png

最后,全体团员齐唱黄埔军校校歌,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团校第十二期团员干部培训第三讲也在歌声中落下帷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希望同学们向前行,莫要惊,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释放新一代团员的青春活力!


 

通讯员:黄芳

审核:郑琰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