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知识,传递爱

2016-11-08 14:52:31 来源:德育室 点击: 收藏本文

传递知识,传递爱

                    ——记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2016年教科团委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会活动                                     


20161027日晚830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2016年教科团委暑期三下乡汇报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一课东102正式举行。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教育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郑琰老师、校团委实践部部长李婷、院本科生团总支书记陈春锦、本科生团总支副书记吴殷婷、16级各专业兼班以及各兄弟院系代表。

图片1.png

主持人精简又不失庄重的开场白过后,此次团委暑期三下乡实践成果汇报会正式拉开帷幕,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七支三下乡队伍以不同的形式依次向大家展示了三下乡的实践成果。

首先,教科团委服务队队长将文华学校下乡期间动人故事娓娓道来,关爱孩子、呵护孩子童年的“四点半课程”内容介绍,课程设计的来由,关注实践地教育的特色调研……引出引人深思的三下乡专业化、项目化的问题。

当大家仍在沉浸在以上耐人寻味的问题中时,14特殊教育服务队的情景剧借以分享在广州福利院从师的幸福历程--教导、照顾孩子们,与孩子们互动游戏,给予孩子们展现自我的机会,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不是特殊的孩子,抛砖引玉,贯彻了“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

接着,教科青协服务队阐述了暖心的特殊志愿实践内容:接送孩子上下学、捐书建流动图书馆、把关爱孩子与敬老连起来以及对当地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关怀调研……“仰望星空脚踏三下乡实地”的手语表演,触动人心,激发了大家对三下乡活动的热情。15级教育学服务队以欧美风情景剧代入,配上文艺且舒心的朗诵、倾情诉说着队员与孩子们的点滴温馨,让人眼前一亮。汇报活动形式也可以如此多元化。

继而轮到无私奉献、救伤扶弱的教科红会服务队上场了,现场带来了一道活跃气氛的炫酷广场之风。他们的医疗队伍不仅给当地学生带去传授急救安全知识的讲座,还外带各种健康舞、情景剧表演的有趣课程。

15小学教育三下乡队伍以“大白为你绘梦”为主题,用PPT向大家展示他们在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平定镇旺垌小学进行暑期三下乡的实践成果,喊响学习知识,放飞梦想 “敞开心扉,伴你成长的口号!

15特殊教育三下乡队伍以融合教育的之名,发挥创新精神,首次在华师教科院独创西哈季夏令营,还邀请了参与过该夏令营活动的小朋友与一匹大幅师生手绘画卷一同出场,感染了在座不少师生。相信融合教育的先进理念也会随之在16新生心里生根发芽。

图片2.png

七支队伍展示完各自暑期三下乡的实践成果后,汇报会进入了观众互动环节,教科院许多16级新生纷纷发表了七支三下乡队伍实践成果展示的观后感。在座的同学们欣喜、感动之情交集于心,投身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急迫溢于言表,为孩子捎去一份关爱,为创建美好社会献上一份力量。

汇报会的最后,15特殊教育、15教育学和教科团委三下乡队伍分别荣获此次教科院团委暑期三下乡实践成果汇报会的优秀汇报展示的一、二、三等奖。随后,此次暑期三下乡汇报会的特邀嘉宾:院团委书记、13级、15级本科生辅导员郑琰老师对各支获奖个人、队伍进行颁奖以及合影留念。

最后,此次暑期三下乡汇报会全体参与汇报的队伍、特邀嘉宾以及团委全体工作人员怀着万般的激动、感怀之情,将“众志成城,温暖你我”的幸福瞬间在合影中定格,本次教科院团委暑期三下乡实践成果汇报会也完美地落下帷幕。

图片3.png

 

 

 

通讯员:林雅婷、容春丽

  审核:郑琰         

                                                        二〇一六年十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