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军人魂 团员赤子心-第十二期团员培训课程第一讲

2016-11-02 10:22:15 来源:德育室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1027日晚7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第十二期团员培训课程第一讲在华南师范大学一课东102正式举行。院团委组织部干事侯秀雯和林欢同学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

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教育科学学院党委潘国雄副书记,黄埔军校优秀讲师杨彦立老师,院团委书记郑琰老师,校团委组织部执行部长李斯棋同学、校团委实践部部长李婷同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李卓琳同学、院本科生团总支书记陈春锦同学、本科生团总支副书记吴殷婷同学,16级各专业兼班,各兄弟院系代表以及教育科学学院16级全体新生团员。


图片1.png


大会伊始,两位主持人便指出了团教的主旨所在:通过系列团课认识、了解共青团与共产党,增强新生团员的团员意识,提高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归属感。而团课的第一讲正是新生团员们接受意识教育,提高爱国热情的重要开端,为接下来的系类课程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本次讲座,我院有幸邀请到黄埔军校优秀讲师杨彦立老师担任主讲人,杨老师毕业于暨南大学历史学专业并拿到硕士学位,负责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的日常公务接待、讲解、培训工作,组织部门各项宣教工作,2013年在国家历史学B类核心期刊《暨南史学》发表论文,并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杨老师为全场团员们带来了生动而深刻的一课——“黄埔军校中的共产党人”。讲授内容总体以时间为轴,共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共产党人参与下的黄埔军校创办、共产党人在黄埔受教、共产党走出黄埔。



blob.png


杨老师以黄埔军校的创立为切口,带领大家重温那段战火硝烟中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下热血的往事。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是黄埔军校创始人,他不屈不挠的意志和家国情怀风雨无侵,将永远在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影响一代代的青年人。杨老师也对黄埔军校的建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让大家了解到了共产党人在军校建立的筹备和招生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同时也展示了一些史料,例如当年黄埔军校的考试试题“论述中国贫弱的原因和挽救之良策”,让团员们更深刻地理解了黄埔军校的建校目的和“亲爱精诚”这一黄埔军校四字校训的真谛。


blob.png


在第二部分的讲解中,杨老师通过丰富的素材向大家展示了立体化的黄埔军校学生,他们是“接地气”的英雄,英雄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但另一方面,在看到黄埔军校录取和毕业人数的对比及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之短暂时,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时代的动荡、战争的残酷和英雄的伟岸不朽。


blob.png


“怒潮澎湃,党旗飞舞,这是革命的黄埔”“路不远莫要惊发扬吾校精神”,当早已白发苍苍的黄埔学生再次唱起黄埔军校校歌,双眼明亮、目光坚定的他们令人动容。正是这些仁人志士投身革命洪流,才有我们如今的和平幸福。一座小岛,牵连着一个时代,一代伟人影响了整个世界。


blob.png


点点星火,待手手相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我们一定会继承先烈和前辈的遗志,珍惜当下的和平生活,不断奋斗,锐意进取,践行“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精神,实现自我价值,为学校增光添彩,为社会建设和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blob.png

blob.png


通讯员:任方芳

审稿人:郑琰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85217720

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