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父母”

2016-04-20 14:31: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学术微沙龙

2016年4月18日晚,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微沙龙活动在教科院207室顺利举行,共有来自5个学院的16位同学参与了本次微沙龙。

到场的同学首先认真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的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然后,大家在缅怀在本月14号逝世的梁思礼先生的同时,以梁启超先生的家庭教育事略为主线,回顾了这个“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的传奇家族。接下来,到场的同学就如何成为优秀的父母这一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图片1.png

大家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有的诉说了自己的成长之路,有个别有了孩子的人说了自己教育孩子的经验以及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也有人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提了一些建议,每一个人发言之后都会有另一些人表示承认或否定,大家又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合理性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2.png

在本次沙龙中,教科院和心理学院研会利用本院学科优势,为参与者准备了一批很有价值的资料,从书籍到影视资料,多角度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普及了家庭教育的基本知识,让同学们初步了解怎样关爱孩子、教育孩子,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父母

在经过激烈的讨论之后,主持人对本次讨论的话题进行一个小结,也让参与者对本次讨论的收获以及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沙龙组织的很顺利,我们建立了网络交流平台,分享了大量的资料,因此,这只应该是个开始,我们还应该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关注家庭教育这一话题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