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通知

2016-03-22 16:09:26 来源:德育室 点击: 收藏本文

                                                        师学工资字〔2016〕12号

各学院:

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根据教育部《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5]143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决定在全校开展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的征文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活动时间:2016年3月—5月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征文

1.征文主题为“助学·筑梦·铸人”。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2.征文主要面向全国高校所有接受过国家资助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下简称“受助生”),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生的同学和学校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3.作为征文核心人物,获得国家各级各类资助的同学必须学习刻苦,生活俭朴,积极参与各种有益活动,形象良好;已毕业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能够按时归还助学贷款,工作业绩突出。

4.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院-姓名-专业-题目。

5.参赛文章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二)视频

1.视频大赛的主题是“让梦想点亮芳华”。

参赛对象为全国高等院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在校学生。视频可以拍摄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2.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1-3分钟,500M,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 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

(3)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时。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4)视频命名规则为:学校-姓名-专业 -视频名称。

3.参赛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优盘×2份,快递至活动组委会。

4.参赛作品以学校为单位,由各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报名汇总提交。此次视频大赛不接受个人报送。

5.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三、报名及作品提交流程

(一)2016年4月15日前,请参加活动的同学、老师和单位关注活动微信公众号——订阅号:青云志(zqbqyz),服务号:青云志(zqb-qyz),并登录中青在线(www.cyol.com)“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专题,下载报名表。

(二)为提高环保意识,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征文活动提倡以电子稿件参赛。

(三)征文活动,请参赛同学于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前将参赛作品及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资助管理科电子邮箱xsswglk2@126.com

(四)视频大赛活动,请参赛同学于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前提供刻有参赛作品及电子报名表的DVD光盘/优盘2份,提交至所在校区的学生工作部(处)资助管理科。谢绝电子邮件提交。

(五)活动期间,参赛人员需在新浪微博#谁的青春不奋斗#话题下发表至少1条原创微博,并@三位好友@中国青年报@中国银行。

四、活动评审与奖励

学生工作部(处)将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本次参评作品进行评选,并推荐优秀作品和视频参加全国高校的评选。全国将选出征文奖131名,视频奖50名,组织奖80名。所有奖项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

联系人:林老师,电话:39310042。 

 

     附件:2015助学.筑梦.铸人报名表.doc

                                                                                   学生工作部(处)

                       2016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