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至耄耋,创业以报国

2015-12-28 10:57: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花甲至耄耋,创业以报国

     ——记秦兆年老师“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筑中国梦”专题讲座

2015年12月23日晚19:00,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秦兆年老师带来的“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筑中国梦”专题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25教室如期开展。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关工委刘达莲老师、广东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肖辉等,由教育科学学院院党委潘国雄副书记担任主持,教育科学学院2015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潘书记介绍了秦老师“献完花甲献古稀,古稀之后再献耄耋”的事迹,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号召同学们释放青春的能量,点燃创业的梦想。

讲座伊始,秦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与知名学者合作指导创新创业的成果以及与华南师大教科院多年的合作,内容包括成立中华儿童智力开发中心,编制多本教材等多项活动。

1.jpg        紧接着,秦老师以“两个十年,一个五年”为主线讲述了其创新创业历程与将来计划。“扶贫十年”,他建设了专家学者资料库,创立了“互联网+”的新型模式。“创造十年”,他创新“互联网+”模式即开发远程视频互动教学,指导异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坚持五年”,耄耋之年的他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理念,始终坚持将学生放在首位,努力为人民服务,不断激励自己要做一辈子的好事。秦老师在讲述期间还穿插了教具的发明展示,并邀请志愿者体验“互联网+”所带来的知识与乐趣,让在座的嘉宾们更直接地感受到创新的魅力。

2.jpg

秦老师还不忘强调“切忌空谈误国,只有实干才能兴邦”,并列举出寒假前后将联合各大组织要做的几件实事。一曲公民道德歌道出对于优秀价值观的期许,一项创新发明戳破赌局谜影。秦老师始终坚持“立志先立人”,无私奉献以求报国。

最后,潘书记对秦老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他强调“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呼吁同学要学习秦老师将自己的全副精力注入社会服务的精神,并将“教书育人”的理念贯彻到以后的教育生涯。 3.jpg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感受到信息时代下教育方式的革新,秦老师“立志先立人”,无私奉献以求报国的精神会激励着同学们不断努力进取,乐于创造,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创业以报国!

                                                                            通讯员:蔡素洁

                                                                            审核员:郑琰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