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谁与争锋

2015-11-05 11:30: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群雄逐鹿,谁与争锋

     ——记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抗战知识竞答赛成功举办

2015年11月2日晚上19:00,由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与黄埔军校合作举办的抗日战争知识竞答赛在第一课室大楼北座304拉开帷幕,这是我院团委与黄埔军校首次合作开展的以“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筑梦明天”为主题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子活动之一,结合9·3阅兵式及抗日战争70周年的时事热点,响应中央的号召,本次活动旨在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加强大学生民族和历史责任感与担当。

当晚作为参赛选手出席本次知识竞答赛的有来自教育科学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及大学城校区的文学院等不同学院的16支队伍,队伍成员跨年级、跨专业、跨校区合作,充分体现了大学生团队合作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同时也反映了队员们对本次活动参与的热情度和积极性。

现场观众.jpg

此次比赛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选择题抢答、判断题抢答和填空题抢答。抢答内容为抗日战争知识、阅兵知识和黄埔军校知识。以电子抢答器作为抢答工具,每队各派一人上台抢答,同时规定了抢答者在抢答前必须站在规定的站位前,身体任何部位在抢答前不可超越规定范围。抢答赛制大大考验了参赛选手的智力、体力和反应能力。为减轻比赛的强度和缓解参赛者的压力,在第一回合的比赛结束后,活动进入观众抢答环节与抽奖环节,部分观众在抢答和抽奖中也得到了由黄埔军校提供的精美纪念册。

在主持人“3,2,1,开始抢答!”的指令下,各个比赛队伍积极抢答,现场气氛十分紧张,可谓群雄逐鹿,战况激烈。参赛选手们斗智斗勇,紧盯着自己面前的抢答器,认真听题,抢答者与其队员在抢到题目后迅速作答,为自己的团队争夺分数,展现了参赛选手别样的风采。比赛不仅考验选手们随机应变的能力,而且检验着队友间配合的默契度和相互之间的信任感。在比赛中,落后的一方也不气馁,依然热情投入于比赛当中。很快,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有的选手胸有成竹淡定答题,有的选手激动得连抢答器都拍飞了,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与阵阵惊叹。

选手1.jpg 

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来自文学院和数科院的“文理三少”队勇夺本次知识竞赛的一等奖。来自教科院的两支“女子军”,巾帼不让须眉,分别获得了二、三等奖。还有五支队伍表现突出,获得优胜奖。随后,我院团委副书记全娟同学以及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刘安琪同学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状以及由黄埔军校提供的精美书籍,并与获奖选手一起合影留念。自此,本次知识竞答赛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奖品.jpg

下面为本次知识竞答赛获奖名单:

捕获.JPG

此次抗战知识竞答赛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抗日战争历史,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共鸣,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坚定了同学们奋发图强的决心。苦痛的历史不能被遗忘,奋斗的精神要靠新一代的青年不断发扬光大。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要铭记历史,更要开创未来,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和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通讯员:陈安妮、廖玮璇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