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2014-2015年度院级学生课外科研课题结题答辩会

2015-10-28 14:34: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教育科学学院2014-2015年度院级学生课外科研课题结题答辩会

20151022日晚上7点,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4-2015年度学生课外科研题结题答辩会在教育科学学院院楼225举行。本次答辩会邀请了吴全华教授和柯森教授担任评委老师,两位教授科研经验丰富,人气颇高,偌大的教室座无虚席。

答辩会开始前,各个课题的负责人都早早来到课室做准备并互相交流还有许多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也来到现场做好听讲的准备。主持人宣布答辩会开始,首先介绍到场的评委老师和嘉宾,以及答辩会的流程与要求。接着,各研究团队分别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第一小组肖敏娜团队为我们展示小学生学习观对学业成绩的影响研究——基于广州市小学的调查数据。在科研过程中,她们通过查阅资料文献、编辑问卷并进行问卷测试,然后进行分析,最后得出研究结果。评审老师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研究的亮点。

第二小组林烨菊团队,她们对广州市普通女学校教师对随班就读态度进行调查研究。她们生动精彩的演讲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老师建议除了关注老师对随班就读的态度,还要关注家长对随班就读的态度,随班就读的主体是学生,是孩子,家长与教师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应该要充分考虑到两个角色态度。

第三小组叶玉燕团队,她们探讨的是如何在教学中维护学生的自尊——以广州某中学为例,采用中西方国家现状的对比,收集资料,得出结果。但她们的研究结果受到评委老师的质疑。鉴于这个课题选题较大,老师提醒同学们做课题、研究,选题不能空泛,选择的理论依据要具有典型,最后要正面回答研究所提出的问题,给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将怎样做落实到底。

第四小组王雨露团队,她们的课题是小学数学课堂集中讨论中教师支持行为的研究——基于ZPD的理论。两位评审老师首先肯定了这个课题研究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他们细致地分析了谈话法与讨论法的区别,明确界定了课题中的研究方法应该是谈话法而不是讨论法,这提醒现场的每位学生——做科研要严谨,方法运用要准确。

第五小组张静宜团队,她们就小学教学视野中的理财教育校本课程开发——基于英国理财教育的理论及实践进行研究。她们完善的研究方案使研究进展顺利。评审老师肯定了该课题小组中“校本课程和课程开发方案整合”独特视角的合理性和创新型。

第六小组李灵开团队,她们的研究是国民时期公民教育之学生自治主张浅析,认同学生自治的公民教育。针对这个课题,评审老师幽默的调侃自己,认为即使是自己来做这样的课题也做不好,这样的选题要求研究作者本身具备一定的文学和历史素养。对于本科生而言,选题最好要切合专业、贴近生活。

第七小组李玉凤团队,她们的课题是中学教师阅读教育类文献及其影响研究——以广州市中学教师为例。她们的演讲内容非常全面,获得了评委老师的大力赞扬。

以上各个课题的答辩手通过PPT的展示与演讲来展示她们的科研过程和科研成果。她们的精彩演讲使得深奥晦涩的课题研究清晰地呈现同学们的眼前。两位评审老师犀利、幽默的点评让答辩会全程充满了轻松愉悦的气息。各小组的科研展示与老师的精彩点评都让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在场的同学或点头、或蹙眉、或记录,陶醉在科研的魅力中,可以肯定的是,这次精彩的答辩会已经使同学们有所触动。另外,在答辩过程中,针对本次答辩会,评审老师提醒同学们答辩会应该是有辩论、有质疑的,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发表自己的见解,勇于尝试、勇于挑战。并呼吁同学们学科研、做科研!全场热烈响应,掌声不断。

在两个多小时的答辩会中老师与同学们都十分的投入。同学们不仅学习到关于选题、概念界定、研究方法运用科研知识,更感受到严谨、创新、坚持的科研精神。本次科研答辩会取得圆满成功!

通讯员:谢妙蓉

二零一五二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