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学校第五期培训班

2015-04-07 11:1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请有意向报名的同学按照以下要求:

1.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15年4月14日17:00;

2.请将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407962220@qq.com。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青年大学生当中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使他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华南师范大学现启动青马培训学校第五期培训班学员的招募工作,各学院团委务必重视,认真做好学生的选拨推荐工作。具体情况通知如下:

一、培养定位

  青马培训学校依托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优势与教育部首批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的教育教学优势,对我校学生精英进行周期为两年的培训。针对大学生精英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培养出政治坚定、知识广博、能力卓越、人格高尚、视野开阔的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培养方式

  主要从五个方面培养学生骨干:理论学习,实训锻炼,双假调研,对外交流,红色教育。

三、培养人数

  每期培养120人,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各50人,南海校区20人。其中,学院推荐80名,自荐40名。

四、课程设置

  青马培训学校打造“六个一”来进行学员的培养,即:一个专家团队、一批优质课程、一个实践体系、一套拓展训练、一个阵地依托、一批学习成果。

  课程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专题学习等形式完成基础理论知识培训,第二阶段以实训锻炼、双假调研及对外交流等方式开展社会实践,第三阶段以心理素质训练、文化艺术欣赏及公关礼仪知识培训等方式开展拓展训练。

五、报名要求

(一)报名方式

  以推荐与自荐的方式进行。

  1.学院推荐。学生向学院报名,各学院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择优推荐。

  2.自我推荐。

(二)推荐要求

  1.面向2013级、2014级本科学生及2014级研究生;

  2.分类推荐(学生骨干、学术科技、文化艺术和公益实践等方面均有代表);

  3.学院推荐人数:教育科学学院有3个名额。

(三)选拔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有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

  2.曾担学校、学院主要学生干部;或在学术科技、文化艺术、公益实践等方面有突出贡献;或对马克思主义有着浓烈的兴趣爱好。其中,学生骨干人数不超过总人数的40%;

  3.尽量不与校内其他特长班、提高班重复推荐。

六、招生、开课与考核

  (一)各学院团委推荐人选,学院公示后直接录取;

  (二)自荐人选需参加校团委组织的笔试、面试环节,最终根据笔试和面试的综合成绩确定录取学员;

  (三)青马培训学校第五期培训班计划5月正式开班;

  (四)成绩考核由六部分组成:A.读书笔记(15%);B.理论学习(30%);C.实训锻炼(30%);D.双假调研(15%);E.日常出勤考核(10%);

  (五)无故缺席3次课程取消学员资格,最终考核成绩低于60分不予结业。

七、激励措施

  1.基本激励

  优先获得学校各类学生外访、交流和培训机会。每年评选优秀学员,并在学校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荣誉评选方面给予单列支持。

  2.学习、学术激励

  正常结业的学员将得到2个公选课学分,并根据学员的具体表现,在学习、学术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激励,如参加科技学术节等活动时优先推荐等。

  3.活动激励

  学员在社会实践、校园文艺及学习交流等方面的活动享有优先机会,如在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分配一定名额等。

八、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团委按照相关要求动员学生报名,以公开选优的原则推荐学生,接受个人自荐;

  (二)各学院团委于4月16日(星期四)前完成学生的推荐工作,组织填写《华师青马培训学校第五期培训班学员推荐表》(见附件2 )和《华师青马培训学校第五期培训班学院推荐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将电子版材料打包于4月16日(星期四)17:00前发至校团委指定邮箱,邮件名称格式为“学院+青马培训学校推荐材料”;

  (三)自荐学生填写《华师青马培训学校第五期培训班学员自荐表》(见附件4),并于4月16日(星期四)17:00前将自荐表电子版发至校团委指定邮箱,邮件名称格式为“学院+姓名+青马培训学校自荐材料”。

九、邮箱及联系方式

  邮   箱:      scnuqmb@163.com

  石牌校区:   古灵斌  18820257226

  大学城校区: 陈俊华   15602269034

  南海校区:    罗泽坤   15625430212

 


华师青马培训学校第四期培训班院系推荐名单汇总表.doc

华师青马培训学校第五期培训班学员推荐表.doc

华师青马培训学校第五期培训班学员自荐表.doc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华南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学校

二〇一五年四月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