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2014-12-17 21:5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记教育科学学院学陶师陶讲座

    2014年12月12日下午,由教育科学学院主办的学陶师陶讲座在院楼225室举行隆重开幕。出席本次专题讲座的领导老师有华南师范大学校关工委委员、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关工委组长秦兆年老师,校关工委委员、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组长汤北辉老师,教育科学学院党委曾胜昌副书记,杨思机老师以及14级辅导员邓韵卿老师。教育科学学院14级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在主持人院党委曾胜昌副书记的开场词中拉开了帷幕。曾书记首先介绍了出席的嘉宾们,并在致辞中强调了学陶师陶的必要性,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深切厚望。紧接着,杨思机老师进行了以《认识真实的陶行知——兼谈陶行知研究方法》为题的讲座。

    首先,杨思机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陶行知研究的近况,举证了大量前人的研究成果。接着向同学们还原了陶行知的教育生涯,从提倡教育改造到推行普及教育、从战时教育到民主教育,陶行知先生一路走来,勤勤恳恳,不断为中国教育开辟新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就是陶行知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他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等教育理论。最后,杨思机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问题:在当代社会如何践行陶行知思想?落实到我们自身,则要热爱教育、尊重学生、拥有朴素的生活观。杨老师还原了陶行知本真,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陶行知,让同学们明确学习陶行知的什么品质,为以后成为一名好老师打下基础。

    随后,秦兆年老师与汤北辉老师发表了讲话,对新生寄予希望,努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陶行知先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培养人才的精神。秦老师从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分配等方面展开,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为中国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汤老师倡导学生确立专业学习的精神,对新生有很大的鼓舞作用。

    最后,曾书记对整个讲座进行总结,感谢杨思机老师对陶行知教育思想详细的解读,使同学们对陶行知教育思想有了更深层的认知和理解,同时对新生提出希望,使其坚定职业和专业的选择,坚定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和信念。

 

                                

                                       

 

 

通讯员:陈丹瑶

 审稿人:杨钥

        卢萍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