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婕个人简介

2013-05-22 18:51:00 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曾文婕个人简介

曾文婕照片.jpg


 

曾文婕,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课程与教学论(教科院)学科博士和硕士导师组召集人、教育博士学校课程与教学方向负责人、校级科研创新平台价值教育研究与开发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首批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校教学名师。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教育学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及多家广东省名校长和名教师工作室导师。

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在《教育研究》和《课程教材教法》等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等转载20余篇,另有多篇论文被SSCI收录。代表作有专著《学习哲学论》、论文《从课目教学知识到课目学习知识——教师专业知识发展的新方向》和《获得参与知识创造——论人类学习的三大隐喻》等。科研成果多次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

负责的课程小学教育学小学课程设计与评价分别获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首批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称号,主编的《小学教育学》入选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已发行19万册。多次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

指导的学生多人次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并获国家奖学金,多名硕士生硕博连读,多名博士生获校优秀毕业生称号,指导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

曾任教育部国家级人才网评专家、学科评估网评专家、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网评专家、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网评专家、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网评评委和现场评委、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区和示范校评审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总决赛评委、广东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专家、广东省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项目评审专家和深圳市公办中小学正校长职级评定评审专家,也是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聘任的专家组成员。

现为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学术型)和教育博士(学校课程与教学方向、专业型)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的主要方向为: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中小学课程开发与教学改进、教师知识与教师教育课程研究。

Emailzengwj@scnu.edu.cn

 

主要著作

1.《学习哲学论》,人民教育出版社201710月出版。

2.《微型课程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5月出版。

3.《小学教育学》(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10月出版。(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小学教育学配套教材)

4.《小学课程设计与评价》,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9月出版。(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和中国大学MOOC小学课程设计与评价配套教材)

5.《运筹帷幄——教学设计的方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8月出版。

6.《贵在得法——小学班级与课堂管理的方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5月出版。

 

媒体报道

1.爱国要与学生的学习发展联系在一起(央视网2019.9.2;教育部新闻办微言教育2019.9.2,专栏2019《开学第一课》刷屏,是什么让大家泪目

2.华师教授曾文婕:学生三大能力亟需培养,返校复课要有效衔接(《羊城晚报》2020.4.21

3.曾文婕:深耕教坛11年,专为小学育名师(《羊城晚报》2020.4.28

4.华师学霸五金花,就是优秀!(所指导本科生张欣月和吴必园的采访,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社晚安华师202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