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朝晖个人简介

2013-05-22 18:46:00 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刘朝晖个人简介

学术和工作经历

1.1974年9月—1976年6月在四川宣汉中学上高中;

2.1976年8月—1978年9月在四川宣汉南坝公社当知青;

3.1978年10月—1982年6月在西南师范大学教育系上学,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4.1982年7月—1990年4月在湖北省供销学校任哲学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师;

5.1990年4月—1994年5月在武汉体育学院任教育学和心理学教师;

6.1994年5月—现在,在华南师范大学任教,担任主要课程为《语文课程与教学研究》,《数学教育学》、《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叙事研究》,《教育小说与教育电影研究》等。

 

主要社会和学术兼职

1.中国教育学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委员会会员;

2.教育部、世界自然基金会和BP石油公司“中国绿色教育行动”计划项目A级培训员和协调员;   

3.教育部华南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4.华南师范大学环境教育中心兼职研究员。

5. 广东省环境教育专业委员会顾问

 

主持的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

1. 2006年,省十一五规划项目《阅读的叙事研究及其课堂阅读教学的重建》

2. 2002年,省高教厅十五规划课题《数学素质教育的一般理想理论和实践》;

3. 2001年,教育部“中国中小学绿色教育行动”子项目课题《数学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4. 教育部“中国中小学绿色教育行动”子项目课题《创建绿色学校的理论与实践》;

5. 2001年,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建构小学创新教育课程与教学新体系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子项目《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实施的现代基本活动样式及其方法和策略》。

6. 参与2008年——2011年中日美三国社区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主持其中的学校实验工作。

 

代表性论著

(一)著作

1.独著《语文教育改革论》,四川教育出版社,2006年。

2.主编《研究性学习教学论》,广东省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3.独著《数学教育的理论·问题·策略》,广东省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4、独著《语文教学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4月。

5、合著《现代小学数学课程教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7月

6、《数学教育学》(自考辅导教材),广东省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7、参编《现代教学论学程》(统编教材),高教出版社1998年版。

8、参编《课程与教学论》,高教出版社2002年版。

9、参编《现代教育学》

10、参编《现代教育理论》

 (二)“课程与教学论”论文

1、“倾听边缘的声音,关注女生的成长——我国维吾尔族女童教育的访谈研究 ”,《比较教育研究》2009年第3期

2、“数学教学中的文化建设”,《教育科学研究》2009年第3期

3、“2003年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性别角色分析——基于1998年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研究结论的比较研究”,《课程.教材.教法》2008年第9期

4、“小学数学课程渗透公民教育之我见”,《小学德育》2004,1。

5、“研制《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课程标准过程中的一些思考”,《现代教育论丛》,2002,1。

6、“当前数学教学改革中必须注意的问题”,《课程、教材、教法》,2001,9。

7、“关于小学数学教材编排的思考及构想”,《课程、教材、教法》,2000,1。

8、“加大教学力度,激发学习兴趣”,《华南师大学报》,1997专刊。

9、“浅谈小学数学中的概念教学”,《现代教育论丛》, 1996,1。

 (三)“教育学原理”论文

1、“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一切为孩子的未来作准备——比利时根特市小学教育见闻”,《教育科学论坛》2008年第11期。

2、“论‘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对立性,《课程、教材、教法》2005,10

3、“对‘基础’与‘创新’关系的重新认识”,《课程、教材、教法》,2004,5。

4、“我国教育中‘阴盛阳衰’的现象及原因分析”,教育参考,2003,5。

5、“关于中西教育观的比较与思考”,《教育评论》,2002,1。

6、“我国中小学教学质量真比美国高吗?”(下),《中小学管理》,2001,12。

7、“我国中小学教学质量真比美国高吗?”(上),《中小学管理》,2001,11。

8、“对道德的核心和道德教育的重新思考”,《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1,2。

9、“多元性教学与创新素质的培养”,《教育研究》,2001.7。

10、“对教育基本理论学科建设的几点看法”,《华东师范大学学报》,1998,2。

11、“对西方现代教育发展历程的回顾与思考”,《比较教育研究》,1998.5。

12、“教育的希望——科学人文主义教育”,《教育理论与实践》,2001.5。

 

获奖情况

1、《构建小学创新教育课程与教学新体系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获校级奖

2、专著《数学教育的理论·问题·策略》获学校“2005年编写教材奖”

3、获学校2006-2007、2007——2008学年度“实践教学优秀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