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征个人简介

2013-05-16 18:30:00 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袁征个人简介

职    务: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担任导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教育史、中国现代教育、教育哲学

通讯地址:广州 石牌 华南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 

邮政编码:510631

电    话:(020)85211447

电子邮箱:yuan.zh@scnu.edu.cn

 

教育背景

1985.2-1988.1    河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1982.2-1985.1    暨南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1978.10-1982.2   暨南大学历史系本科生,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8年1月至今,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1996年12月—1997年12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1992年2月—1996年11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1988年4月—1992年1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出访经历

1993—1994年,柏克莱加州大学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访问学者。

 

主要学术成果

(一)主要著作

袁征《中国教育问题的哲学思考》,深圳:海天出版社,2009年。

陈国钦、袁征《瞬逝的辉煌——岭南大学六十四年》,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

袁征《孔子•蔡元培•西南联大——中国教育的发展和转折》,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07年。

袁征《中国学校志》(先秦—1949年),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

袁征《宋代教育》,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年。

 

(二)主要学术论文

Yuan Zheng, “The Capital Revolution: A Case Study of Chinese Student Movements in the 1920s,” Journal of Asian History, Vol.38, No.1, 2004.

Yuan Zheng, “The Status of Confucianism in Modern Chinese Education: A Curricular Study,” Glen Peterson et al (eds.), Education, Culture and Identity in Twentieth Century China,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2001.

Yuan Zheng, “A Pivotal Turn in Modern Chinese Education, 1924-1929,” Twentieth-CenturyChina, Vol.26, No.1, April 2000.

Yuan Zheng, “Local Government Schools in SungChina: A Reassessment,” History of Education Quarterly, Vol. 34, No. 2, Summer 1994.

Yuan Zheng, “The Grade System of Schools in Eleventh-to-Thirteenth CenturyChina,” 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 Vol. 25, No. 2, Winter 1991-92.

袁征《学前教育供求双方的法律保障——略论<学前教育法>与现行法律的关系》,《教育发展研究》2013年第6期。

袁征《礼仪是不是道德?——礼仪教育最重要的基础理论问题》,《教育发展研究》2012年第12期。

袁征《办学权:教育服务的第二个基本权利》,《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袁征《进幼儿园真比上大学还贵?》,《教育发展研究》2012年第6期。

袁征《公民教育教什么》,《教育发展研究》2011年第10期。

袁征《孔子应该受到尊重——评于丹对<论语>的解读》,《井冈山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袁征《呼唤宗教和科学宽容——蔡元培教育思想发展的三个阶段》,《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院讯》2010年第3期。

袁征《美国营利和非营利学校的分界》,《教育发展研究》2010年第10期。

袁征《对私立学校收费问题的思考》,《教育发展研究》2009年第10期。

袁征《私立学校也是弱势群体》,《教育发展研究》2008年第18期。

袁征《公立学校发展了就一定好吗?》,《南方周末》2008年5月1日E31版。

袁征《美国最高法院关于政府与私立学校关系的判例法》,《比较教育研究》2008年第3期。

袁征《宽容与德育》,《开放时代》2008年第1期。

袁征《应试教育体制与教育资源不平等分配》,金生鈜主编《教育:思想与对话》,第2辑,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年。

袁征《师生关系新解释》,《学术研究》2006年第11期。

袁征《公立还是私立:民办学校不可回避的原则性问题》,《广东社会科学》2006年第4期。

袁征《谈全面发展的教育模式》,《二十一世纪》2006年2月号。

袁征《学术自由:伦理基础、冲突与协调》,《开放时代》2005年第5期。

袁征《教师教授的知识可能“正确无误”吗?》,金生鈜主编《教育:思想与对话》,第1辑,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年。

袁征《制订校规的基本原则》,《教育评论》2005年第1期。

袁征《论受教育权》,《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4年第4期。

袁征《知识的进步与进步的知识——拉卡托斯的知识论及其在教育中的意义》,《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袁征《学术研究的难度与价值》,《开放时代》2003年第5期。

袁征《从教育独立到党化教育――蔡元培教育思想的重要变化》,《香港社会科学学报》第24期,2002年冬季号。

袁征《郁达夫在广东大学》,《作家杂志》2002年第9期。

袁征《中西教育发展的差异与蔡元培推行教授治校的尝试》,《浙江学刊》2002年第6期。

袁征《胡适的主义与中国现代教育家的使命》,李荣安等编《中国的自由教育》,香港:朗文香港教育,2001年版。

袁征《一九二四至二六年广东教育的基本制度和史实》,《学术研究》2001年第5期。

袁征《二十世纪中国史学理论的重要创见——层累造史理论及其在历史研究中的应用》,《广东社会科学》2001年第3期。

袁征《美德是不是知识?——苏格拉底和孔子教学法的比较研究》,《广东社会科学》1999年第6期。

袁征《科举制的废除与现代学校系统的建立》,刘昕等主编《中国考试史专题论文集》,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

袁征《西安事变后高等教育的国有化现象》,《开放时代》1999年第1期。

袁征《没有创造会不会有奇迹?》,《开放时代》1998年第4期。

袁征《孔子思想中的偏激倾向》,《中国文化研究》1998年第1期。

袁征《宋代书院的兴衰--兼论中国古代的书院教育》,《学术研究》1995年第6期。

袁征《从孔庙制度看宋代儒学的变化》,邓广铭等主编《宋史研究论文集》,河南大学出版社,1993年。

袁征《北宋的教育与政治》,《宋辽金史论丛》第2辑,中华书局,1992年。

袁征《宋代学校教育的变化和理学统治地位的确立》,《孔子研究》1992年第1期。

袁征《宋代的“民事罪”》,《陈乐素教授九十诞辰纪念论文集》,广东人民出版社,1992年。

袁征《宋代小学的课程和教材》,《河北学刊》1991年第2期。

袁征《陆九渊顿悟教学法初探》,《广东社会科学》1991年第1期。

袁征《宋代中央和州郡教官选任制度》,《文史哲》1989年第6期。

袁征《改革派教育家胡瑗》,《河北学刊》1989年第2期。

袁征《宋初御将政策的重要变化》,《河北大学学报》1986年第1期。

袁征《绍熙废立初探》,《学林漫录》第10辑,中华书局,1985年。

 

 教学工作

主讲本科生课程:中国教育史

主讲研究生课程:中国现代教育制度与思潮、中国现代教育的发展与转折、中国教育名著选读、教育史学方法论、中国教育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