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诵越精彩”粤语诗歌朗诵比赛落下帷幕

2012-11-12 10:5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2年11月7日晚,随着在第一课室大楼西102室里传出的如雷贯耳的掌声,历时三周的2012级新生团员教育系列活动之“粤诵越精彩”粤语诗歌朗诵比赛落下了帷幕。

本次粤语诗歌朗诵比赛以新广东精神为指导思想,以使新生更多了解广东文化为契机,以各省同学间加强沟通合作为目的,采用了现在正推广普及的朋辈教育的方式作为主要方式,让本省户籍的同学作为指导者,让外省户籍的同学作为朗诵者,同时每队还需另设一名通讯员,对队伍的排练等各种情况进行微博的跟踪报道。12级各支部他们参与的热情也十分高,7个支部共派出了15支队伍。各队伍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从内容上看,有原创诗歌,有改编诗歌,还有由歌曲改成的诗歌。他们的展示形式也非常新颖,有集体朗诵,有男女对诵,有歌曲穿插,还有诗歌短剧。

   经过10月29、30日的初赛选拔,从报名的15支队中选了8支进入决赛的队伍。而后,组织部干事实行一名干事蹲点指导两支队伍的形式,深入支部内部,与参赛团员打成一片,教授他们制作PPT、视频以及朗诵表演的技巧。在决赛开始前,我们还邀请到了院团委书记、12级辅导员王睿老师莅临彩排现场进行指导。

  决赛当晚,院团委书记兼12级辅导员王睿老师、院团委各部长代表以及各兄弟院系代表出席了本次大赛。整个西102课室座无虚席,每一支队伍的表演都非常精彩,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认可。其中,12心理学师范两支队伍及12心理学基地班的队伍还带来了自己队伍的备赛视频,充分展现了他们参与比赛的热情。每支队伍展示完后还有非常有趣的“西关知识小问答”环节,这一环节中,同学们踊跃举手参与问答,场面很是热闹。活动最后,院团委副书记代表、实践部部长莫畅同学进行了一番总结,他说道:“同学们,请记住你们学或教粤语的过程中,大家一起走过的那些快乐和那些感动。这份友爱将伴你们走过大学四年甚至是以后的人生!”此时队员们用他们震耳欲聋的掌声表达了自己深深的认同。活动最后,由莫畅同学和组织部部长鲍学峰同学揭晓获奖队伍。其中,12小学教育支部的“活力咏粤队”以歌颂广东人美好品德为主题的诗歌短剧《让座》以91.3分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粤诵越精彩”粤语诗歌朗诵比赛的支部参与度非常高,也得到了广大老师、学生干部以及新生的高度认可。整个活动使新生们在备赛的过程中团结起来,通力合作,增强了对广东文化了解的同时,还大大增强了支部的集体凝聚力,为2012级教育科学学院新生团员教育系列活动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