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第八期团课举行

2012-10-22 10:5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2年10月19日晚7点,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团校第八期团员干部培训班在第一课室大楼北座804举行。院团委书记、学生会指导老师、团校校长、12级辅导员王睿老师,09级辅导员陈雄飞老师,院团委副书记颜义振同学,院学生会主席麦国豪同学,以及各12级新生兼班和各院系代表参加了这次培训班的开幕式。此次团课第一讲的主讲人是教科院陈雄飞老师。

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以往期团校团课的课程的视频开始,让学员能更深地了解团课。在全体人员起立宣读誓词并唱团歌后,王睿进行了讲话。她要求新干事能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地完成目标,并能勤奋学习,发挥团员精神,提升个人素质。同时,作为大学生,团员应勇于实践,在现实的思想碰撞中与时俱进,完善自我。接下来,团校副校长莫璐熙介绍教科院团委团校和团课的教学管理制度,让学员对团校与团课有更深的认识。

   开班仪式后,陈雄飞老师带来团课第一讲。陈老师从以下四个方面阐述:1、我是团员我光荣,我为团旗争光彩。指出,在新时期,学校应培养学员们成为大学生团员模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日后的人生道路奠定一个正确良好的方向。2、通过讨论钓鱼岛争端,他向学员们提问:在当前大学生需要的“五四”精神是什么?人们到底该抵制什么?并提倡了理性的爱国方式。3、青春与时尚、大学生的思想格调和青年与社会生活。他通过列举几种社会现象,如:现在关于唱和跳的节目火爆;“穿越”剧蹿红;诸如“给力”、“神马”的词一度流行;有什么不懂都“百度”去,等等,提出大学生对时尚要有自己的看法,对所谓的“流行”要有一定的思辨能力。4、如何才能引领青年。他认为,学校应比较和借鉴别的地区或国家的学生组织,让这些组织能真正给学生大放异彩。同时他还向学员们介绍了团员活动历史与创新,让他们思考作为团员的义务和从三下乡中能回想当年文革的历史。最后陈老师以“重新启蒙 回到五四”作为结语,希望学员们能成为思想通达、朝气蓬勃的先进团员。

   通过这次团员干部的第一次培训,学员对团校与团课就不仅仅只是字面上肤浅的理解了,这为他们以后的团员工作打下了初步的基础。相信通过接下来的培训,他们将会成为团里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