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我院研究生会举办PEJ、 PPJ全文数据库培使用训...

2009-11-16 10:00:00 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获取教育学与心理学研究信息的一种思路:从全面到深入

  2009年11月12日晚,由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教育学、心理学领域的重量级数据库ProQuest Education Journals&ProQuest Psychology Journals(教育学心理学全文数据库)的使用培训讲座在我校石牌校区教育科学学院125课室成功举行。此次培训受到校图书馆和教育科学学院领导和老师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教育科学学院全体学生,特别是正在做研究的高年级研究生、博士生的大力关注。此外,原定于大学城的ProQuest讲座,由于天气原因而取消,然而很多大学城校区的同学不辞辛苦来到本部参加此次讲座。

  ProQuest中国客户培训及市场主管王剑飞担任本次培训讲座的主讲嘉宾。王先生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形象地给大家介绍了如何获取最全面的教育学与心理学信息资源,如何全面、准确、高效的挖掘所需资源的技巧及如何摆脱单一全文库局限的方法。此外,还就如何创建个人研究账户,了解最新研究动态,如何迅速获取全文内容及如何实现现有信息与将来新增信息的有效管理等问题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王先生重点介绍了ProQuest收录的全球主流教育学与心理学五大数据库:美国心理学会PsycARTICLES与PsycINFO数据库,收录顶级的心理学和相关学科出版物的PPJ心理学期刊全文数据库,全球最全面的教育学全文数据库——PEJ 教育学期刊全文数据库,加拿大教育领域的重要研究资源CBCA Education数据库以及收录全球260多万篇论文的PQDT 全球博硕论文数据库。最后,王先生与大家进行有奖问答互动交流,不少同学踊跃发言,就自己不懂的问题请教王先生,现场气氛热烈。

  培训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不舍离去,纷纷来到台前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同王剑飞先生进行探讨、交流。得到解惑后,他们非常满意地散去。一个博士师姐听完王先生的解答后,非常真诚地向研会学术部负责人表示谢意,希望以后这样的讲座能多举行几次。

  这次培训讲座使得教科院的同学们学到了很多检索文献的知识和技巧,对于大家今后写文章、做研究,将会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文献的数量及质量对于研究的广度与深度有极大的关联。(教科院研究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