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西南大学于泽元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12-06 11:31:43 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122上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于泽元教授应邀我院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教学重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助理曾文婕教授主持,网络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老师以及我院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1.jpg

 

讲座伊始,于教授介绍了什么是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老师和同学们从于教授的清晰讲解中了解到人工智能的分类及其依托的技术基础,并通过Alpha GoAlpha ZeroAI Teacher案例感受到人工智能的超强能力以及它们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对人工智能进行基本介绍后,于教授从专业视角出发思考人工智能发展给教带来的影响

首先,人工智能引发教育目的的改变。人工智能时代,基于既定知识和规则的工作很有可能被取代,劳作并非为了生存本身,而是为了追寻人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人工智能促使教育目的从“培养工具”到“学以成人”。

其次,人工智能优化学习环境。无限丰富的学习资源、VRARMR技术提供的形象生动模拟、随时随地交互及量身定制评价与反馈将为人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便利

第三,学生学习方式因人工智能发生一定转变。深度学习、自适应学习、个性化学习、分布式学习、浸入式学习及泛在学习已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

第四,人工智能促使教学结构变革。“师生作为学习探险伙伴”的新型师生关系将产生,教学过程更加关注具有广泛适应性的核心任务,教学资源能够自动提取并初步结构化等。

在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于教授耐心地就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导致的不公平问题以及对人类就业带来的挑战做出了回应。

最后,曾文婕教授作了简要总结,感谢于教授在讲座中为大家打开了视野,指明了开展相应跨学科研究的一些新生长点。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